Homita - 別看少紫薯的神秘力量! 紫薯食譜+小貼士分享
#蜜蜜SHOP
×
Quiz
Beauty
+
Body
+
Fun
+
Foodie
+
Me
Time
+
Shopaholic
+
Travel
+


  


別看少紫薯的神秘力量! 紫薯食譜+小貼士分享
煮 Cooking  |  by  |  4 years ago   

相信很多有留意減肥資訊的女生們,都知道紫薯對於我們來說很有益吧? 紫薯 (Purple sweet potato) 近來成了當紅食物,紫薯除了有蛋白質外,還含豐富花青素、纖維素、維生素及多種礦物質,具特殊養生功效。而香港的而且確買紫薯的地方比較少,但不要放棄這個神秘蔬果因為它原來是最佳運動食物! 至於怎樣吃紫薯最有效,怎樣煮紫薯,我們一齊來看看下面的分享吧!

 

#1 雪紫薯一晩食成為抗性澱粉卡路里會降低

簡單一招降低意粉熱量-1.jpg營養學家近年開始留意煮食方法與營養的關係,發現食物在冷食、熱食,與隔夜食,這三個方面,可令身體吸收不同熱量。

BBC 紀實節目《Trust Me, I’m a Doctor》,以此為題材。節目的醫生找了10位廚師,進食3種不同煮法的意大利粉,然後即時驗血,以分析10位廚師的血糖水平。結果發現:

  • 第1碟意粉 (即煮即食):食完之後血糖飊升,然後又急速下降。
  • 第2碟意粉 (隔夜冷藏、冰凍):血糖升幅較低,而血糖下降緩慢。
  • 第3碟意粉 (冷藏一晚後再加熱):血糖升幅及下降速度最緩慢。(勝!)

負責這個研究的醫生 Denise 指,意粉冷藏之後,會令入面嘅澱粉較不易轉為醣,這個狀態稱之為「抗性澱粉」(resistant starch)。這種抗性澱粉,原來有2大好處:

  1. 阻礙澱粉轉化成為熱量,維持血糖穩定,減少身體吸收熱量,有助減重。
  2. 抗性澱粉可轉化為膳食纖維,對腸道更有益

若女生們要減更多熱量以瘦身減重,就要煮熱來吃!

 

#2 紫薯是最佳運動食物

38c3e1b18e45369d8873bc7520fd74e6.jpg近年不少推崇紫、紅、藍等顏色食物,例如紅菜頭、蕃茄,以至紅酒。坊間流傳這些食物有「抗氧化」功能,可以抗癌、養生,甚至延長壽命。而在西方醫學研究之中,紫薯亦有不可忽視的營養價值:

  1. 降血壓、防止積聚血塊:紫薯含有綠原酸 (Chlorogenic acid),可有效低血壓,更能防止血塊在體積聚。長期食用可保持心血管暢通,降低血管疾病的風險。
  2. 含豐富纖維:紫薯主要含有「不可溶纖維」(insoluble fiber),可改善腸道暢通。而且,由於此等纖維亦可阻礙食體吸收熱量,除了有助減重之外,亦是適合耐力運動員作補給之用。
  3. 有助減重:紫薯本身含有豐富澱粉,可令身體製造熱量。但由於它同時含有豐富纖維,令腸道不易吸引,易於飽肚,令人減少食量,間接達到減肥功效。

 

#3 紫薯食譜1: 黑糖杞子桂圓紫薯丸子(三人份量)

-2016-10-05-6.02.59.jpg材料:
紫薯 150 克,砂糖 20 克,木薯粉(泰國生粉) 75 克

黑糖 2─4 湯匙(視乎嗜甜程度),杞子 2─4湯匙,龍眼肉 2─4 湯匙,水 800 毫升

做法:
1. 將紫薯放電飯煲內,加兩飯碗水煮約20分鐘至熟,可用筷子試質感是否夠軟;
2. 紫薯用大碗盛載,加入 20 克白砂糖,趁熱用薯蓉器或叉壓成番薯泥;
3. 篩入75克木薯粉(泰國生粉),用手將粉及番薯泥搓勻。若太乾,可逐少加入水,建議每次加半湯匙,搓勻後再視乎水份是否足夠才再加水,直至搓勻不黏手及沒有裂痕;
4. 將番薯粉糰搓成粗圓的長條,分成4等份,每份再細分成6份,一共約24小粉糰,將小粉糰搓成球狀。可灑少許木薯粉在搓好的粉糰上,避免黏在一起。放在冷藏庫儲存;
5. 水 800 毫升、2─4 湯匙黑糖丶杞子及龍眼肉放煲內,慢火煮至滾;
6. 半鍋水煲滾,放入 紫薯 丸子,煲至丸子浮面再多滾 1 分鐘,撈起;
7. 將紫薯丸子加入糖水中,趁熱進食。

 

#4 紫薯食譜2: 紫薯西米

1472698697236.jpg材料:
西米10g, 紫薯 1個,牛奶300毫升

做法:
1. 燒一鍋清水,燒開後倒入西米煮;
2. 不停攪拌至西米外部透明中間有小白點關火,蓋上鍋蓋燜至西米中間的白點消失;
3. 撈出西米,過冷水2-3遍;
4. 紫薯 去皮切成小塊;
5. 放入開水鍋煮至熟酥撈出裝碗;
6. 加入過好冷水的西米和牛奶即可。

如果你都想分享你嘅美容、時尚、旅行、運動心得,請將投稿文章連同不多於100字個人簡介同埋近照一張,電郵到: editor@homita.com.hk,文章經小編篩選後更有機會刊登喺我哋FB專頁,一經入選我哋會支付相應稿酬,仲唔快啲來投稿?
Author Information




You May Also Like
This Week's Top Post
超好味嘅健康版韓式五花腩肉 韓式白切肉
Y小編 - 4 years ago
三款膠原蛋白爆炸的食譜輕鬆在家自己做
 - 6 years ago
好味又可愛 簡單易整嘅迷你大阪燒
Y小編 - 6 years ago
【意粉迷請留意】 除咗識食仲要識煮 4款食譜任你煮
 - 4 years ago
原來蒸扇貝可以咁易整?1分鐘即刻學識
Y小編 - 6 years ago
宵夜族注意 健康泡麵之選 熱量整整少了200大卡!
chiken - 4 years ag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