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ita - 乾杯! 齊來看看居酒屋酒聚文化
#蜜蜜SHOP
×
Quiz
Beauty
+
Body
+
Fun
+
Foodie
+
Me
Time
+
Shopaholic
+
Travel
+


  


乾杯! 齊來看看居酒屋酒聚文化
日 Japan  |  by Levenez  |  4 years ago   

日本是出了名喜歡喝酒的國家,而居酒屋更是日本獨有的喝酒場所。一群上班族下班後會在居酒屋聊天放鬆一下,有不少遊客也會到訪感受氣氛。不過,原來在居酒屋有不少潛規則,就讓我們來探討日本的酒聚文化吧。

1. 座位安排

在選座位時,要留意無論是圓桌或者是方桌,都有分「上座」和「下座」。前者是離門口最遠的位置,會由長輩坐在上面;後者為離門口最近的位置,晚輩會坐在那裡。

據說這個習俗是從幕府時期遺留下來的,由於進食時為了將軍的安全,將軍都是坐離門口最遠,萬一有什麼人突然殺進來的話,周圍的士兵都可以保護將軍,真是有趣呢!

2.一定要點飲料

入座之後第一件事一定要先叫飲品,然後再慢慢看餐單決定要吃什麼。而第一杯飲品日本人通常會點啤酒,再叫其他飲品如清酒丶米酒和紅酒等等。

3.佐酒小菜要收費

日本的居酒屋一定會奉上佐酒小菜,就好像我們平時在酒樓吃的花生般,這是他們待客的傳純。不同居酒屋有自己特別的小菜,有的更會定期更換菜單,確保食客一定會有新鮮感。

然而,不論你有沒有吃都會收取幾百日圓,這是他們不成文的規定。這些小菜在餐單上會被寫做「お通し」,又或者「付出し」或「突き出し」。所以,看到帳單時請不要驚訝,或以為被隨便收費啊~

還有,在所有人的飲料到齊和喊乾杯前,送來的飲料和小菜都不能動。

4.不能自己倒酒

無論喝什麼酒,倒的時候都要用雙手,被倒酒者亦要禮貌地雙手遞起杯子。

在日本,自己為自己倒酒稱為「手酌」。他們認為這看起來是孤獨的象徵,所以看到空杯或快要空的杯的話就記得為對方倒酒吧! 而且,自己最好也不要自己倒酒,因為會帶有因同桌者不識相而只能自己倒酒的意思,令人誤會。

一般來說,倒酒是晚輩對長輩做的事,但如果長輩主動為你倒酒,就一定要道謝了。當然,如果是與熟的朋友一起的酒聚,直接提出自己倒酒即可。

另外,迫酒也是萬萬不能的。如果對方已含蓄地表示不想再喝的話,請不要強人所難。

5.吸煙安排

不少居酒屋都是允許食煙,若果店舖空氣不流通,煙味可能會有點濃。比較怕煙味的朋友可以在進入前查詢侍應,先看看有沒有禁煙席,又或者到訪禁煙的居酒屋。

6.付錢安排

日本人結帳的方法多為同輩均分、長輩多付或直接請客。不過,無論是哪種情況,日本人至少都會讓別人看到自己想結帳的樣子,拿出錢包也好什麼都好,以示禮貌。

 

如果你都想分享你嘅美容、時尚、旅行、運動心得,請將投稿文章連同不多於100字個人簡介同埋近照一張,電郵到: editor@homita.com.hk,文章經小編篩選後更有機會刊登喺我哋FB專頁,一經入選我哋會支付相應稿酬,仲唔快啲來投稿?
Author Information
Levenez

Author

You May Also Like
This Week's Top Post
東京排隊店! 世界頂尖的牛油ECHIRE點心麵包坊
Y小編 - 4 years ago
福岡新玩法!三大路線全制霸~糸島
Ho!Trip X Go! Japan - 4 years ago
世界最大規模繩索迷宮 周日於大阪萬博紀念公園開幕
Y小編 - 4 years ago
My Melody 定居於大阪 英國風的常設Melody Cafe12月開幕
Y小編 - 4 years ago
「進擊的巨人展FINAL」東京六本木新城開幕 粉絲們絕不能錯過!
Angela - 4 years ago
富士山下的粉色花海!富士芝櫻祭感受春天的浪漫吧~
Yung - 5 years ag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