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ita - 「全球最幸福國家」 芬蘭旅遊局特此五大「芬蘭式」幸福秘訣
#蜜蜜SHOP
×
Quiz
Beauty
+
Body
+
Fun
+
Foodie
+
Me
Time
+
Shopaholic
+
Travel
+


  


「全球最幸福國家」 芬蘭旅遊局特此五大「芬蘭式」幸福秘訣
世 World  |  by Y小編  |  4 years ago   

2020年全球幸福指數報告出爐,毫無懸念地又係芬蘭榮居榜首,連續三年成為「全球最幸福的國家」,今次報告還首次將世界各地的城市排名,芬蘭首都赫爾辛基也名列榜首。

芬蘭旅遊局特此分享五大「芬蘭式」幸福秘訣,讓你在被動居家時期也能找到內心的平靜。待到一切都回歸正軌,就去芬蘭開啟一場重新出發的夢想旅程吧!

#秘訣一:Sisu 西蘇

芬蘭人喜歡冬泳,因為跳入冰水後,一旦你上水,身體就會出現熱血湧動的感覺,之後回到陸地,血液循環就會加快,身體繼而變暖,令人感到快樂。而且這時體內會產生有助於情緒平衡的激素——血清素和多巴胺,壓力也隨之開始消散。

想於家中體驗這種神奇的感覺,可以洗幾分鐘的冷水澡。如果在早上洗上一個冷水澡,你的一天將以最清爽的方式開啟。激發你內心的芬蘭「Sisu西蘇」 (毅力與勇氣)精神!

點擊此處瞭解有關芬蘭「西蘇」精神的更多資訊;

點擊此處瞭解有關冬泳的更多資訊。

秘訣二:探索書中世界

書籍是芬蘭人的心靈慰藉。芬蘭有許多圖書館,位於赫爾辛基的Oodi中央圖書館是2019年開放的最新圖書館,同年被授予「世界最佳公共圖書館」*。2016年,聯合國將芬蘭列為世界上識字率最高的國家,芬蘭人也是世界上最熱衷於使用公共圖書館的人群之一。芬蘭擁有550萬人口,每年的借書量高達6800萬本。

姆明(Moomin)或許是芬蘭最著名、最受人喜愛的芬蘭偶像了。一個個白白胖胖、看上去像河馬的姆明小精靈,是四十年代芬蘭文學作品中的角色。原創者是備受愛戴的瑞典語芬蘭女作家兼畫家朵貝・楊笙(Tove Jansson)。今天,姆明家族已經成為芬蘭文化認同的組成部分,代代相傳。在芬蘭的任何一家書店和圖書館都能找到姆明的書籍。最重要的是,閱讀書籍比刷屏社交媒體更有意義!睡前就來好好的看看書吧!

點擊此處借鑒姆明家族的生活智慧;

點擊此處瞭解姆明家族的更多資訊。

 

秘訣三:在梳化上感受芬蘭森林的療愈之音

在芬蘭,森林似乎具備著某種魔力。芬蘭人的靈魂也經常與森林緊密相連。森林的綠色使人平靜,而風吹過樹葉和松針的沙沙聲就像是大自然的音樂。森林是芬蘭人的心之所向,幫助他們記住自己的本源所在。芬蘭人喜歡去森林裡,他們在那裡不會覺得寂寞和迷失,反而有安全詳和的感覺。

科學證明,只要在森林裡停留15分鐘,你的內心就會平靜下來,你的身體就會開始放鬆;這是一種如此簡單有效的解壓良方!所以,請閉上雙眼,躺在梳化上放鬆全身,來一場虛擬的芬蘭森林音療之旅吧!

 

秘訣四 – 學做一道芬蘭肉桂卷,讓生活更加香甜

 

肉桂卷(Korvapuusti)直譯的意思是「折耳」——加了肉桂粉的麵包卷。芬蘭人通常會一邊飲咖啡,一邊食一個肉桂卷。芬蘭人的咖啡消費量比其他歐洲國家都高(平均每人每年10公斤),肉桂卷的消費量大概也是如此。咖啡和肉桂卷的搭配有專門的芬蘭語表述——「pullakahvit」。在芬蘭,pullakahvit可以是居家製作的,或是在咖啡館享用的,更可以在工作時和同事一同分享——現在的情況看來,需要按下pullakahvit「暫停鍵」(只能在家小試身手)。

對芬蘭人來說,吃肉桂卷是一天當中的一大享受,所以他們不會在意卡路里有多少。肉桂卷也堪稱完美的爽心美食,烤好之後會給廚房帶來一種溫馨的味道,那種感覺如同芬蘭人小時候用一杯牛奶搭配肉桂卷一樣美妙。下次到訪赫爾辛基時,打卡這些餐廳可以品嚐到最正宗美味的芬蘭肉桂卷。而留在家中的我們,也可以在早餐時呷一口咖啡,吃一口肉桂卷,在香氣中放鬆一下。

秘訣五:「線上參觀」芬蘭博物館

從藝術家發起的試驗性藝術活動到商業畫廊,再到旗艦藝術機構,芬蘭的當代藝術界精彩紛呈,擁有超過55家藝術博物館和數之不盡的藝術畫廊。芬蘭是一個反差強烈、追求極致的國度,芬蘭人與自然的密切聯繫是芬蘭藝術靈感的主要來源。芬蘭人借助藝術撫慰心靈、放空思緒。不妨在沙發上開啟一場虛擬的芬蘭博物館之旅,感受藝術之於幸福的意義。

如果想要探索拉普蘭(Lapland),可以前往位於北極圈的羅凡尼米(Rovaniemi)美術館,這座美術館主要聚焦芬蘭當代藝術和北方藝術。如果熱衷於古典文化,可以前往赫爾辛基的阿黛濃美術館(Ateneum Art Museum)。這座美術館收藏了芬蘭著名藝術家Akseli Gallen-Kallela的450多件藝術佳作。你的創作靈感源自網上看到的藝術?不妨前往Taiko網站——Taiko聚焦獨特的芬蘭藝術,是世界上最大的芬蘭藝術線上畫廊和交易平台。

*赫爾辛基Oodi中央圖書館在國際圖書館協會和機構聯合會(IFLA)舉辦的世界圖書館和資訊大會上榮獲「2019年度公共圖書館」大獎。

如果你都想分享你嘅美容、時尚、旅行、運動心得,請將投稿文章連同不多於100字個人簡介同埋近照一張,電郵到: editor@homita.com.hk,文章經小編篩選後更有機會刊登喺我哋FB專頁,一經入選我哋會支付相應稿酬,仲唔快啲來投稿?
Author Information
Y小編

編輯

郊遊、影相、美食、旅遊、美妝、潮流、電影大包圍,要做個天天長知識嘅好學小姐。 有興趣報料可以Send email去 yan@homita.com.hk 我會發自內心感激您。
You May Also Like
This Week's Top Post
馬來西亞也有「櫻花」?風鈴木盛開一片粉紅超可愛~
Yung - 5 years ago
印度七大最值得去的景點之一 齋浦爾的彩虹走道打卡聖地Patrika Gate
Y小編 - 4 years ago
去印度不想腹瀉 吃喝時一定要留神!
Y小編 - 4 years ago
越南富國島必去粉紅色JW 超美必去打卡兼享美食
Y小編 - 5 years ago
馬來西亞全世界最長水上滑梯 叫破喉嚨足足4分鐘!
Little Peach - 4 years ago
搶購熱潮停不了 新加坡麥當奴推出kitkat麥旋風!
Yung - 4 years ago